如果有死者与你擦肩而过,同他们平静地对视吧。

银英DNT限定莱吉人,马夫蒂成员🎃,想要开高达。

法国历史学者对【凡尔赛】的评论整理以及相关八卦

evageen其他同人:

 


首先要说的这位历史学家,是一位女性名叫Pauline Ferrier-Viaud,年纪很轻,博士毕业,专攻路易十四和太阳王相关的历史。她在剧集播放前被剧组请去看《凡尔赛》的前四集,所以她做了这个视频放在油管上。


 


她的评论虽然比较正统,但还是很有趣。因为是纯法文,可能很多姑娘没有办法看,所以我做了下面这个整理分享。为了不造成误导,事先说明,以下正文部分是她在视频里面提到的内容和电视剧情节相关分析,括号里的部分是我本人就她的话题展开的更多八卦。


 


假如你能听法文,也可以直接去油管搜这个视频系列;Versailles : Une historienne analyse la série 一共分四段。


 


还有就是,我下面总结的内容不完全按照她说的顺序,而是把她说的内容综合起来一起讨论,因为她说的内容比较长,为了说明不同的观点,有的时候重复说同一件是的不同两面,而我希望我的文章相对简洁一些。


 


1.关于路易十四的梦 


 


首先,她指出电视剧开场中十四做梦的情节,并不是导演在用意识流的手法胡诌,而是有根据的。路易十四历史上确实有“常做噩梦”的情况。她认为剧情用这种方式表现很有意思,让太阳王立刻就有了人性化的一面。而且她认为十四在梦中见到母后死亡的场景也合乎情理,因为本剧时间线定在1667年,而王太后是在1666年去世的,在母后刚亡故不久的情况下梦见她以表现十四承受重大压力的手法,无论是历史上还是逻辑上都说的通。


 


然而反过来,她认为梦的内容有硬伤。就是十四似乎在习惯性的倾听王太后的意见。这一点她作为历史学者表示了异议。因为1666年王太后死的时候,早就没有任何权利发表政见或是左右十四的任何决定。十四22岁正式掌管政务,短期内很快就把他母后排除在外了。他作为儿子当然可以为了母亲的逝世痛苦并展现一种人性的脆弱面,但却不应该把母亲当做一个政见上的精神支柱。


 


(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要看加长版,或许会改变印象。因为就我看到的花絮,关于王太后的回忆中有一些情节似乎没有放在法语剧情版里,比如十四梦见小时候跟母亲逃出寝宫,他说了一句“妈妈我怕”结果他母后反手给了他一记耳光的一幕,显然剧集里并没有出现。因此,或许BBC即将放映的加长版的戏份会改变十四做梦的侧重点。变成他性格或是恐惧的内在原因,而不是像是寻求精神支柱。)


   


2. 关于时间线问题 


 


剧本说整个第一季故事发生在1667年。这对于历史学家来说实在太荒唐了。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年份可以发生这么多事。凡尔赛的设计加建造,荷兰西班牙战争,十四从贵族手中夺取权利,等等等等,都需要很大的铺垫,很多历史重要人物的参与。可在剧中你就看见这些对法兰西如此重大的事件在你眼前一晃就过去了,前因后果都没有交代或是模糊交代。Pauline认为这对于观众是不小的误导,也会让剧情说服力变弱。


 


(这个问题,其实不需要历史学家,作为普通观众的我也能感受到。而且我也不是一个人,Twiter上就有位当作家的粉丝提出这个问题,当时王弟的演员Alexander Vlahos很认真去回复了那位粉丝,他说“我们这么做,是为了让剧情显得更丰富更精彩,更具有火花,因为我们不能坐着等待历史发生”。虽然觉得演员很可爱我还是很想说,故事有很多种说的方式,并不是越快就越好。剧本要紧凑,也有很多种方法,如果认真要做到不违背历史时间线而串联主要剧情和人物,绝对是可能的,剧本在这方面确实有点不完美。)


 


 


3.关于十四和弟媳的关系 


 


Pauline比较反感电视剧把十四和弟媳的关系明朗化为肉体关系。诚然,我们都知道十四和英格兰的Henriette关系有那么点暧昧,但这种暧昧停留在友好、亲近、甚至偶尔无伤大雅的调调情上面,任何文献历史都没有证据表明十四给亲弟弟扣了绿帽子。因为历史上的路易十四虽然是一个风流的国王,但却也是一个很知道自己职责,很注重王室颜面的君主,绝对不可能干这种没节操的事情。


 


(就这点,我非常有同感。我理解有了这一层肉体关系会让故事更吸引人的眼球,也让作为全剧主线的十四和王弟关系变得极度复杂化。但这在塑造人物形象上面的硬伤也同样是不可挽回的。历史上的弟媳远不如剧中那样无辜单纯,她工于心计,但也确实颇为聪明。试想一个接受了政治联姻、丈夫是个公开同性恋的女人,能够用什么方法挽救自己的婚姻呢?她看准了丈夫的弱点并且抓住了它。奥尔良公爵从小被压制在太阳的光芒之下,不论什么事都不能超过哥哥,当然如果妻子跟哥哥传出绯闻最让他不能释怀。事实证明,她的这个引诱丈夫吃干醋的方法非常有效,因为绯闻传出后,王弟立刻冷落了后宫所有的男宠,开始对老婆‘实行义务’,并且每年都让她怀孕。说这个八卦是为了说明这段绯闻背后的背景究竟是什么,这段绯闻,是弟媳刻意制造出来的,它的目的不是为了跟国王搞三角恋,而是为了她自己的婚姻。至于十四方面,他欣赏她的美貌和聪颖,显然也喜欢跟她一起聊天,别的再无其他。剧本把弟媳洗白成美好纯真的女子我并不反对,就审美上来讲它对情节以及观众情绪来说很具有煽动作用,但这样一来黑化了十四,多少有一点得不偿失)


 


 



4.关于王后的黑女儿


 


我猜想现在大家已经都知道这件事不是空穴来风,更不是剧本狗血了。关于这件事情,有兴趣大家可以去网上查阅,它有许多种不同的假设。但其中没有一种可以被证实是真的。Pauline提出,更多的假设都指向十四而不是王后。历史上出现过两个被十四宫廷供养的黑人修女,但唯一知道的是她们长得像国王,涉及到她们的人是大总管Bontemps。王后在这件事上多半是被陷害了(她这么说的原因,是唯一认为王后生了黑人私生女的人,其实是Montespan夫人,她的信中说过“王后在1664年生了一个黑女孩”。)而后Pauline摘引了十四时代最高能八卦写手王弟二夫人的信件中的一句话“王后从没有生过黑女儿”。


 


(关于这一点,我认为Pauline没有提出最佳的反驳理由。用一封八卦信驳斥另外一封有意义吗?大家都是野史,谁也不比谁更可靠。但是我也同意,就多种假设理论来看,就算黑女孩真是王室的孩子,她们更有可能是十四的私生女,而不是王后的。至于王后为什么牵涉其中,原因应该是1664年降生的那个女婴有呼吸窘迫综合症,这在那个年代的新生儿中不少见,这种可怜的孩子因为氧气不足,浑身青紫,被人抱出来的时候,很可能就像剧中那样,有人匆忙瞥了一眼,错看成了黑的。不过当初的记录还有比剧中更搞笑的,不仅有黑奴纳布具有穿透力的眼神,还有王后怀孕期间吃了太多巧克力……这样的解释XD。所以谣传,主要是归咎于当时医学和科学常识的缺乏。)


 


Pauline认为编剧不应该无视更有说服力的假说,而去选择最不可信的谣传。(就这一点,我倒觉得编剧无可厚非,因为后面剧情确实有这个需要。Fiction作品没有义务选择最合理的解释,何况这种假说也并不是没有,关键是能否自圆其说,能否自成一条故事线。)


 


5. 关于Fabien,Colbert与Louvois


Pauline指出,Fabien的权力过大,实在有违历史事实。Fabien的职位在当时就像是大仲马小说里面的三剑客,除了没事崇拜一下国王,也就是奉国王命令去逮捕某个人,如此而已。哪里来的侦破案件,监视宫廷要员,参与国家机密这类职责 ?这个人物的存在太违和,不利于观众理解历史。


 


相反的,剧中Colbert存在感不够。Colbert因该是替代Fabien做那些事的人。但剧中对他职责身份交代不仅不明白,而且存在严重的错误。


 


首先,十四在介绍他时用了premier ministre的称呼,这个称呼在十四时代是没有的。因该叫principal ministre。而后,他似乎就在做收收钱,找找证件之类的事情,可是Pauline说他才是真正的凡尔赛大总管。是他在管十四所有关于修建凡尔赛和政治相关的事情。然而编剧偏偏就是不要他,而要去原创一个Fabien出来,这是没道理也没有必要的。


 


(关于这个问题,我个人站在编剧一边。因为像Colbert这样的人物,不好拿来随便乱八,Pauline只看了前面四集,没看后面Fabien还有很多“不太适合”用在Colbert身上的戏份。原创人物的作用,就是要承担一些历史人物不能承担的剧情。而且我认为Fabien这个人物用的非常好。基本上是他在串联本剧中除了王兄王弟感情线之外的所有情节,而且这部分情节完全一气呵成,跌宕起伏,不会占据主线剧情,却精彩的恰到好处。)


 


最后,Pauline提到了Louvois,Louvois这个人物也是在剧中被严重曲解了的,尽管他戏份看起来还是比较多的,但他的立场、观点、行为完全跟历史上真正的Louvois背道而驰。


 


Pauline提出,Louvois是跟十四最有共同语言的人。他无条件支持十四的一切行为,并且一辈子忠心耿耿为十四做事。十四对他的信任和喜爱是任何人不能比拟的。可是《凡尔赛》中,Louvois居然站在贵族一边跟十四过不去,且胆敢凌驾在十四头上指手画脚,这点她作为历史学家一万个不能忍。


 


(关于这一点,个人没有太明确的立场。我赞同Pauline不可以本质上歪曲历史人物的观点,但是从编剧角度看,要把这段故事讲明白,十四似乎不能有一个像真正的Louvois那样的盟友……然而看到第十集真相会大白,所以其实Louvois的问题并不是问题)


 


好了,说了这么多,看起来好像在给凡尔赛挑刺一样,其实我是太喜欢这个剧,对这个剧的剧情太着迷才会挖掘这些与剧情相关的信息来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没觉得太无聊。


 


 

评论
热度 ( 323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归零者 | Powered by LOFTER